English

负性心理能要人命

2000-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记者赵建国日前从中国科学院了解到,在由林文娟教授负责的该院脑——行为研究中心,近日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人格与癌症的心身机制及心理行为干预》中指出:具有某种人格精神的人与癌症的发生存在一定的关系。

科研人员在研究中发现,具有贪婪、阴险、狡诈等人格的人,其不良的“负性心境”通过人的大脑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会影响到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直接导致肌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降低,易患各种癌症。它使人们有理由相信,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影视文学作品中的贪官易患不治之症的原因。

研究报告中说,代表人的抗病能力的免疫系统以往都被认为是一个自我调节系统,不受中枢神经系统的控制。但现在的研究发现,指挥人的精神活动的中枢神经系统也能调节免疫系统,人体内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是相互作用、密不可分的。免疫系统在人的精神行为与健康和疾病之间架起了一座主要的“桥梁”。

据介绍,这项研究的意义,不仅仅是发现了癌症发病的一种机理,也为如何能够更好地保障人们的健康、预防和治疗这种“不治之症”提供了新的依据和途径。同时,林文娟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在国内首次将这一基础理论用于临床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开拓性的进展。建立在这一理论基础上的“心理行为干预疗法”,以音乐和语言诱导为媒介,采用放松、想象、催眠等方法来对癌症患者进行辅助治疗,效果很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